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宫务资讯

604名台湾信众来泉州天后宫进香

2009-02-15 16:58:00 来源:

    2009年2月15日,泉州天后宫迎来两岸直航后首支台湾进香团,他们在泉州街头举行踩街活动,两尊大神沿途分发“平安饼”——

两人高的“大神”引人注目

市民夹道欢迎

沿途喜发“平安饼”

虔诚

行跪拜叩首礼

仿古祭拜表演的演员很俊俏

来张合影

□早报记者 苏勇 王柏峰 文/图

  彩旗飘飘,锣鼓声声。昨日下午,泉州天后宫迎来台湾嘉义市天后宫信众进香团的拜谒进香。据介绍,这是海峡两岸签订“两岸海运协议”后的第一个以包船形式赴大陆的台湾进香团。

  进香团由台湾嘉义市天后宫牵头组织,由北至基隆、南至屏东的26座妈祖宫庙604名信众组成,到达泉州后进行了热闹的踩街活动,由府文庙广场出发,沿着中山路踩街抵达天后宫,完成了信众们通过直航来泉祭拜的心愿。

  “我们是抱着一种朝圣的心情来这里。” 嘉义天后宫董事长萧镇煌说,泉州是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泉州天后宫在妈祖信众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据他介绍,13日中午,进香团搭船抵达“妈祖故乡”湄洲岛对台客运码头,两岸“三通”之前,台湾妈祖信众取道金门到大陆谒祖进香,行程至少要一天;“三通”全面启动后,只需6个多小时直航,行程大为缩短。“感谢泉州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三通’实现后,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更为通畅,我们期待着通过宗教文化的交流,让两岸民众的交往更加密切。”

  进香团中,62岁的陈再添已是第三次来到泉州天后宫进香了,陈老伯说,一踏上泉州街头,看到街道两边闽南建筑风格的房屋,听到再熟悉不过的闽南语,感觉异常亲切,今后往来两岸更方便,他也还会带着家里人来泉州。

  抵达泉州天后宫后,台湾妈祖信众们举行了仿古祭拜妈祖表演并行跪拜叩首礼,仪式过后,泉州天后宫和嘉义天后宫互赠礼品留作纪念。

  进香团今日将前往漳州东山岛交流祭拜,17日将从厦门乘坐“合富轮”直航澎湖返台。

  ■现场花絮

  泉州市民

  夹道欢迎

  昨天的踩街绕境活动热闹非凡,在进香队伍途经的路段,交警部门实行了交通管制,不见车辆,只见道路两侧人潮涌动,尽是围观欢迎的泉州市民。

  两岸同根,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泉州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妈祖是众多百姓共同信奉的平安神,在中山南路两侧,一些居民商家摆出供桌,还有虔诚的市民信众,以各种方式迎接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进香团。泉州的一些妈祖庙也派出代表参与了踩街活动,来自鲤城浮桥的舞龙队伍是由清一色老大妈组成的,他们巾帼不让须眉,舞龙队的老大妈们将20多米长的金色巨龙舞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赞叹声。

  “平安饼”回馈市民

  踩街绕境的进香团队伍中,两尊“大神”“千里眼”和“顺风耳”特别受市民尤其是小孩子们的欢迎。这两尊“大神”身高都有两人多高,行动却很自如,两只手臂左摇右摆,有时还故意和人群亲近。

  这两尊“大神”脖子上各挂着一大串长长的“平安饼”,一路走来,看到路边有小孩子,进香团的人员就会扯下一把平安饼,送给小孩子和一些市民食用,吃了平安饼,全家平平安安,领到平安饼的市民喜笑颜开,连连感谢。

  两尊“大神”的旁边,都有一个提着凳子的信众跟随,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一尊大神服饰重量有五六十斤,里面很闷热,钻进大神服饰里的信众行走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所以,一路上需要不时换人,换人时这凳子就派上用场了。

 

责任编辑:sxs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