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宫务资讯

3万斤大“米龟”现真容

2010-02-03 17:13:32 来源:

    虎年元宵“泉澎祈龟”活动结束后,这些米将分发给困难户

昨日下午近6时,大“米龟”已制作近一半。

早报讯 (记者陈祥木 文/图)昨日,泉州、台湾澎湖两地天后宫开始联合制作虎年大“米龟”。这只由3万斤大米制作而成的大“米龟”,将于今日制作完毕并正式亮相泉州天后宫。虎年“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将于元宵期间在泉州天后宫举行。

从2007年起,台湾澎湖、泉州两地天后宫便联合在泉州天后宫举行“乞龟祈福”民俗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4年。刚开始,用于制作大“米龟”的大米只有1万多斤。而随着活动的影响一年比一年大,制作大“米龟”的大米也越来越多,今年多达3万斤。活动结束后,用于制作大“米龟”的3万斤“平安米”中的相当一部分,将分发给部分困难户。

“ ‘米龟’中最难制作的是头部,仅这一部位就要花费近半天时间。”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泉州天后宫看到,天后宫大殿前的广场上搭起一个大帐篷,数名澎湖米龟制作高手正在制作大“米龟”的头部。来自澎湖天后宫的杨先生介绍,虎年大“米龟”为2007年以来最大,高约两米、宽约6米、长约8米。

昨日下午近6时,记者再次来到泉州天后宫时,大“米龟”已制作近一半。杨先生说,原计划昨晚制作完毕,由于部分辅助材料不够,只好推迟至今日。

“大“米龟”制作完毕后,还将制作100只小“米龟”,每只重约两斤。”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副主任唐宏杰介绍,“乞龟祈福”是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正月元宵民俗活动之一,每年的开春正月元宵期间,澎湖群岛居民就推出“乞龟寿”的寺庙活动,澎湖全县各寺庙供乞的大小龟多达千只以上,包括米龟、金龟、面线龟、米包龟、发糕龟、活龟、金钱龟等。

据悉,泉州天后宫今年除了与台湾澎湖天后宫联合制作虎年大“米龟”外,近日还将制作一大批“果冻龟”、“旺来龟”、“金龟”等以前没有的平安龟、发财龟,供市民在虎年元宵期间“祈得”。

 

责任编辑:sxs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