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宫务资讯

泉州天后宫曾作中学校址

2010-05-13 17:45:10 来源:

    丰子恺为学校设计校徽,于右任题写校名

当年天后宫后殿,是晦鸣中学的大礼堂,里面还建起了一个小戏台。(翻拍)

  1946年晦鸣初中毕业生,在校门于右任题写的校名前合影留念。(翻拍)

  丰子恺设计的校徽

  ▲于右任题写的校名

  □早报记者 张素萍 潘登 文/图  

  中山路分为南、中、北三路段,其中涂山街头以南至新桥头称中山南路,年代久远居全国天妃宫之冠的天后宫就在中山南路的东侧。鲜为人知的是,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初,天后宫里有所学校叫晦鸣中学,学校校徽是现代著名文学家、漫画家、音乐教育家丰子恺先生设计的,校名是被誉为“复旦的孝子”、“当代草圣”、记者、诗人、书法家于右任先生写的。

  晦鸣中学就是今天的泉州七中。为何当年两位大师会为晦鸣中学设计校徽、题写校名?天后宫还曾被用作学校之用?昨日,记者多方采访一探究竟。

  校徽校名

  出自两位大师之手

  “我收藏着晦鸣中学的校徽图案,你们可以来看看。”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曾收藏了丰子恺先生设计的校徽,后因各种原因校徽已不在其手上,但他拍下了校徽的图案。

  这个校徽呈倒三角形,画面上一只雄鸡矗立于地球之顶,引吭高歌,雄鸡两侧从右至左分别写着“晦”、“鸣”二字。校徽外轮廓、雄鸡均为红色,雄鸡下的地球呈黄色。

  在泉州七中,记者看到了于右任先生写的“晦鸣中学”以及当年刻在天后宫旧校址门上的校名老照片。

  请丰子恺

  可能与弘一法师有关

  据载,1931年的中国,国运衰微,内外交困。在这国弱民贫的时期,晦鸣中学在众多社会有志之士的倡议下创立了。

  为何取名“晦鸣”?泉州七中校友办公室谢志雄先生从1954年起就在学校担任总务工作,他说“晦鸣”二字取自《诗经》“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一句,“雄鸡一唱天下白,希望雄鸡的啼叫可以冲破黑暗,迎来光明!”取名“晦鸣”也是希望以此来激励学子勤奋读书。

  晦鸣中学的发起人为泉州贤达蔡鼎常、蔡光华、陈佩玉等人,他们有的还是当时泉州商会的成员。据了解,学校创立后,校方即邀请丰子恺先生设计校徽,并邀请于右任先生题写校名。

  那么,如何邀请到两位“大家”呢?谢老说,能邀请于右任题写校名,可能与蔡鼎常等创办人与其私交较好有关;而邀请丰子恺设计校徽“可能与弘一法师有关”。

  谢老和众多老校友推测,丰子恺师从弘一法师学习绘画和音乐,是弘一法师的弟子,而且他的绘画很有名,能邀请到丰子恺先生设计校徽,是晦鸣人的骄傲。

  天后宫里

  曾建有一栋教学楼

  “晦鸣中学是从1928年开始筹备的,1931年正式开学。”谢老说,那个年代大部分学校都办在庙宇或祠堂,晦鸣中学则选择天后宫为校址,从1931年5月正式开始办学。

  刚开始,学生只有10多人,老师也很少。晦鸣中学在天后宫里盖了一栋教学楼,但整栋教学楼只有8间教室,老师的办公场是当时的天后宫东西厢房和前后殿,学生上课外活动课也在天后宫里,“当时后殿还有个礼堂,学生就到土台上演出”。当时晦鸣中学的校门就设在天后宫后殿旁,踏入校门就是天后宫的后殿。

  抗战时期,因担心校舍被轰炸,晦鸣中学一度搬迁到南安英都。1948年,晦鸣中学增设高中部,1956年改私立为公办,易名泉州第七中学,并东扩至现址,但当时天后宫旧址仍然继续使用,直至上世纪90年代,天后宫内的旧教学楼才拆掉。

  (老照片由泉州七中提供)

 

责任编辑:sxs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