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宫务资讯

金门信众护送“温陵妈祖”首回“娘家”泉州省亲

2016-08-31 11:58:19 来源:

  中新社泉州3月24日电 (苏巧凤)24日,金门县妈祖宫庙联谊会“温陵妈祖”进香团赴福建泉州谒祖。金门县南门天后宫、料罗顺济宫、峰上天后宫、田墩天后宫、官澳龙凤5个宫庙52名妈祖信众护送“温陵妈祖”金身首次回“娘家”泉州天后宫省亲。

  当天下午,“温陵妈祖”金身端坐于供桌上,在司仪的引导下,金门妈祖信众上香、献花、献果、献金箔、行三跪九叩大礼,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随后,泉州天后宫向“温陵妈祖”金身敬献金牌。

  “这次我们到泉州天后宫进香,就是想送‘温陵妈祖’回‘娘家’看一看,团里年龄最大的信众已有80多岁。”进香团团长、南门天后宫主委杨耀芸说,由于此次时间比较仓促,仪式较为简单,今后“温陵妈祖”回乡省亲的规模还将更大。

  据悉,2011年4月,在金门县县长李沃士的带领下,金门10个妈祖宫庙到泉州天后宫进香,当时参与谒祖进香的金门信众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当年6月,泉州天后宫首度护送“温陵妈祖”金身到金门巡安,“温陵妈祖”随即驻驾金门南门天后宫,并将由金门各个宫庙轮流供奉,庇佑地方。

  妈祖信仰自明清时期被福建移民传入台湾,如今已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纽带和增进两岸民众情感的桥梁。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之一,泉州天后宫是台湾各主要妈祖宫庙的分灵祖庙,在两岸妈祖信众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都有10多万信众前来参拜。

  “这几年泉州天后宫分灵到世界各地的妈祖有40多尊,其中有22尊分灵到台湾本岛,此外还有分灵到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家,国内青海、广东等地。”泉州天后宫董事会董事长唐宏杰说。

  据介绍,目前泉州天后宫正殿修缮工程也已进入尾声,将于妈祖诞辰即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前完工,届时泉州天后宫正殿妈祖将重新开光,与信众见面。(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