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扫黑除恶 泉州攥成一个拳头

2018-09-03 09:28:47 来源:

泉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之三

    泉州网9月3日讯(记者 林铭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社会安宁,夯实的是执政基础。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泉州高度重视,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上下齐心努力、协同作战,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强力风暴。

 

    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8月31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破获九类涉恶典型案件96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669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价值3477.8万元。

 

    齐抓共管牢筑必胜坚定决心

 

    这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举全市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强力攻坚,也是社会治安的一次集中专项治理。

 

    摆在眼前的形势严峻。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发生改变。不仅向政治领域渗透、向新业态新领域扩张,还向“软暴力”转型、与治安问题勾连交织,扫黑除恶刻不容缓。

 

    自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建立“一办五组”组织架构,制定“5+1”工作机制,明确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今年以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战带队调研督导,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同时,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综治、平安单位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导向,明确责任,刚性问责。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订专项方案,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地党委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靠前指挥,督促落实,强力推动。

 

    与此同时,我市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组成排查核查、精准打击、深挖彻查、村级组织整顿共四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队。其中,排查核查专业队下设村霸、市霸、行霸、文化领域、金融领域、扰乱社会秩序六个排查小分队,成为扫黑除恶的“新武器”。

 

    从加强组织领导到健全制度机制,从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市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高擎利剑保安宁,撒“天网”,出重拳,荡涤一切黑恶势力。我市旗帜鲜明支持査办案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全面摸排。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全方位开展集中、滚动摸排,强化深度研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主动摸排线索257条,已收到群众举报线索626条,这些线索均以督办、转办、通报的形式下发各地开展核查。

 

    打准打狠。公安机关全方位落实技术、装备、人员等各项保障,抽调25名精干警力组建专业侦查队,牵头侦办重特大、跨区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边摸排、边取证、边收网,采取专案专办、异地办案、提级侦办等措施,用足多侦同步、合成作战等手段,持续扩大战果。

 

    依法严惩。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9件,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11件81人。法院受理涉黑案件2件,已一审审决2件;涉恶案件9件,已一审审决2件。

 

    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我市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一并整治吸毒、传销、高利放贷、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问题,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政法队伍建设相结合,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政法干警,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包庇护短。”这样的声音铿锵有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建立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联动办案,一批涉案党政干部、公职人员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8件167人,从中立案37件46人,已查结14件22人(其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3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对公安机关已破获5个涉黑团伙、17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涉恶团伙案件进行核查,并筛选了5起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作为市本级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5批7起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曝光。

 

    我市还全面开展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集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P2P网贷机构清理等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从源头上全面堵塞监管漏洞。探索把“枫桥经验”从陆上“嫁接”到海上,打造独具泉州特色的新时代“海上枫桥”模式。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在猛烈的攻势下,泉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阶段性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让他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令人期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