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大事记

泉州天后宫大事记

2018-09-10 18:09:33 来源:

     

    南宋庆元二年( 1196 年)

    泉州浯浦海潮庵僧人觉全,梦见妈祖命其创宫,乃推举里人徐世昌倡建。 创建后,按照宋徽宗赐额“顺济”,取名顺济庙。

    元至元十五年( 1278 年)

    元世祖以“泉州神女”的名义,加封妈祖为“护国明著灵惠协正善庆显济天妃”,并赐额“灵慈宫”。

    元至元十八年( 1281 年)

    元世祖遣正奉大夫宣德使蒲师文至宫祭祀和举行褒封典礼。

    元大德三年( 1299 年)

    元成宗加封泉州海神为“护国庇民明著天妃”。

    元仁宗皇历二年( 1313 年)

    元仁宗遣官至泉州祭祀,祭文将泉州庙称为“闽南始发祥”。

    元天历二年( 1329 年)

    元文宗遣官至泉州祭祀。

    明永乐五年( 1407 年)

    郑和出使西洋后,奏令福建守镇官重新宫庙,自是之后,明朝出使琉球、暹罗、爪哇、满剌加等国,都要到此祭告祈祷。

    明永乐十三年( 1415 年)

    张谦出使渤泥后,奏令鼎新宫庙。

    明成化十年( 1474 年)

    泉州知府徐源,开垦田地二十余亩给宫里,作为香火之资。

    明嘉靖十九 - 二十三年( 1540-1544 年)

    郡人徐毓捐资大规模重修,修正殿五间,重建寝殿七间,凉亭四座,两廊三十间,东西轩及斋馆二十八楹。

    明万历三十七年( 1609 年)

    重塑妈祖金身和千里眼、顺风耳塑像。

    明天启四年( 1642 年)

    邑人郑士俊等十八人经向官府提出诉讼,迁走占住庙产之人,宫里的房产和田地得到重新,同时修厕池两口,盖宫后店铺两落。

    清康熙二十四年( 1685 年)

    因施琅征台时,妈祖有“助顺功”,朝廷遣礼部郎中雅虎致祭。

    清康熙五十九年( 1720 年)

    列入祀典,“每岁颁行祭费银四两二钱,于春秋仲月吉日致祭”。

    清雍正元年( 1723 年)

    雍正御书匾额“神昭海表”。

    清乾隆间( 1736-1795 年)

    后殿悬挂乾隆御书匾额“恬澜昭贶”,祀圣父母。

    清嘉庆二十一年( 1816 年)

    泉州郡守徐汝澜捐资重修,耗资制钱三百余万,易木柱为石柱,内外一新,并立碑于宫前。

    清道光十九年( 1839 年)

    褒封妈祖为“天上圣母”。

    清道光二十三 - 二十五年( 1843-1845 年)

    重修大殿,易嵌棂壁石刻及其他若干石刻。

    民国 17 年( 1928 年)

    建设局拆宫之山门,改为南门市场。 翌年改为林孝女祠。

    民国 20 年( 1931 年)

    天后宫被晦鸣中学(今泉州七中)用作校舍,宫后梳妆楼台地被改建为教室楼房,后殿东斋馆一列被占为民居。

    1964 年

    天后宫前部分被有关部门调拨给公交公司作停车场使用。

    1966 年

    “红卫兵”组织进驻天后宫,对宫宇恣意拆改破损,并捣毁天后塑像。

    1983 年

    12 月,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向福建省文物局呈文,提出搬迁泉州七中,修复泉州天后宫,布置泉州历史人物馆和闽台关系史博物馆的请求,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1984 年

    福建省文物局、财政局拨款修复泉州天后宫和筹建文物陈列馆 .

    1985 年

    泉州文物管理委员会主持修建大殿,恢复旧制,加以保管,并建殿前西凉亭及西廊两间。

    同年,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建立“闽台关系史博物馆”,在天后宫大殿内布展,作为泉州市博物馆的一个专题馆。

    同年 10 月,天后宫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8 年

    1 月 13 日,天后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月 23 日,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与泉州七中签订《关于移接泉州天后宫协议书》。

    7 月,天后宫被泉州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消防重点保卫单位。

    1989 年

    9 月,闽台关系史博物馆正式成立,馆址设于天后宫内。 大殿布置闽台妈祖文化陈列,展出有关图片、照片、实物、祭器、銮驾等;寝殿布置泉州民俗文化陈列,展出闽台民间工艺、地方戏曲、民间游艺、民间建筑艺术等。

    1990 年

    3 月 7 日, 由台湾新港奉天宫捐资、 泉州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雕塑的天后金身,举行隆重的开光典礼盛会,结束了天后宫有庙无神的历史。

    同月, 台湾鹿港天后宫信众到泉州天后宫认祖归宗, 并决定捐资复建天后宫山门、戏台,修建拜庭及山门前庭。 鹿港天后宫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 1684 年),系施琅将军从泉州天妃宫分香往台。

    11 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夫妇来宫参观考察。

    1991 年

    2 月 14-19 日,来自 28 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参观考察了布置于天后宫寝殿的“闽台民间文化艺术陈列室”,还观摩了天后宫举办的仿古“祭海”表演。

    10 月,天后宫山门、戏台重建竣工,举行落成庆典,台湾鹿港天后宫 500 多人前来参加庆典活动。

    1992 年

    1 月,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发文通知临江街道办事处拆除隘南街违章厂房,以便复建东西阙。

    2 月,在天后宫举办民俗文化庙会,内容包括南音、十音、芗曲、大鼓吹等民间音乐演奏和弄狮、舞龙、拍胸舞、车鼓舞等民间舞蹈以及灯谜展猜、地方工艺品、工艺品展销,地方风味小吃品尝等。

    11 月 10-25 日,泉州天后宫、闽台关系史博物馆、泉州木偶剧团等部门组成“福建泉州民俗文化交流团”,应台湾彰化县民俗才艺推展委员会及鹿港天后宫管理委员会邀请,赴台湾彰化、嘉义、云林、台北、高雄、台中、台南等地演出。

    同年,台胞杨 清钦捐资重修东西阙,重塑千里眼、顺风耳神像。

    1995 年

    5 月,泉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向福建省文化厅文博处呈送《关于泉州天后宫寝殿及东廊维修工程的报告》,恳请呈报国家文物局,尽快批准维修工程方案及总经费 150 万元。

    8 月,泉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副市长李天乙为主任的泉州天后宫修缮委员会。

    翌年 5 月调整由副市长黄少萍任主任。

    10 月,台北市士林慈諴宫木雕妈祖神像在泉州天后宫举行开光仪式后,恭迎到台北慈諴宫奉祀。 这尊妈祖神像高 3.85 米、宽 1.96 米,号称台湾最大木雕妈祖像。

    12 月,泉州天后宫三尊妈祖圣像起驾到台湾巡境两个月,驻跸台北、新竹、苗栗、云林、台中、台南、彰化、花莲、澎湖等县市的 41 座妈祖庙。 此行还于 12 月 20-21 日在台北市佛光山台北道场举行“妈祖民俗学术研讨会”。

    同年,台胞侯铭讚捐造大殿右龛中坛元帅神像。

    1996 年

    3 月 15 日,东西廊重修工程动工。 9 月 15 日,工程竣工。

    10 月,天后宫举行建宫 800 周年纪念活动,台湾 16 座宫庙 2000 多名信众赶来参加。 同时举行“泉州与妈祖信仰的传播”学术研讨会,以及“闽台缘专题展”正式开馆。

    1997 年

    1 月 31 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下文通知泉州七中教师住户搬出天后宫。

    2 月 25 日,寝殿维修工程动工。 10 月 15 日竣工。

    12 月,泉州民俗学会、泉州闽台关系史博物馆主办的《闽台民俗》学术杂志创刊出版。

    1998 年

    9 月, 泉州民俗学会、 泉州闽台关系史博物馆主持召开 “泉州古代乡治习俗学术讨论会”。

    1999 年

    2 月,福建省文化厅推荐《闽台缘专题展》代表福建参加“第二届全国博物馆陈列精品选”评比。

    4 月,全国人大、政协领导王兆国、王光英、经叔平、成思危、万国权等在省市领导陪同下,参观天后宫“闽台缘专题展”。

    9 月 28 日, 福建省文化厅评选出 1997-1999 年福建省文化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闽台关系史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馆等 10 个单位入选。

    同年,《闽台民俗》出版第三期时易名为《闽台文化》。

    2000 年

    9 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关于泉州天后宫梳妆楼修复方案的报告》,原则同意按照所报方案原址修复梳妆楼。

    2001 年

    泉州市人民政府决定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天后宫被列为申报的 16 个景点之一。

    2002 年

    7 月 23 日,澎湖天后宫组织信徒到泉州天后宫会香。 25 日,泉州天后宫妈祖乘坐“超级星”客轮直航澎湖,接受澎湖信众朝拜。

    9 月 30 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亨利博士考察德济门、天后宫。

    2004 年

    7 月 13 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总协调员尤嘎博士来泉州考察“海丝”申遗文物点时,到天后宫考察。

    9 月 23 日,举办梳妆楼落成典礼,鹿港天后宫、湄洲天后宫等数十座妈祖宫派代表前来庆贺。

    10 月 1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省长卢展工,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等陪同下,到泉州天后宫参观。

    12 月 2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的陪同下,到泉州天后宫参观“闽台缘专题展”。

    2006 年

    6 月 16 日, 日本横滨中华街发展会信众抵泉州天后宫迎请一尊妈祖金身赴日本横滨供奉。

    9 月 28 日,台湾妈祖联谊会、大甲镇澜宫组织 50 多座妈祖庙 4300 多个信众到泉州天后宫进香。

    2007 年

    3 月,泉州天后宫与台湾澎湖天后宫、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合作,举办“泉州·澎湖‘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为两地乡亲祈福。 自后每年元宵节举办。

    12 月 28 日,泉州天后宫组织 70 人的泉州赴澎湖民俗文化交流考察团,护送泉州妈祖金身经金门飞赴澎湖巡游。

    2008 年

    12 月 26 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文物局、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涉台文物保护工程活动仪式在泉州天后宫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以及省市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2009 年

    9 月,“妈祖信俗” 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0 月,“ 2009 ’温陵妈祖会”在泉州天后宫盛大开场,泉州地区以及台湾计 65 座宫庙上千名信众欢聚泉州。

    2010 年

    4 月 13-19 日,泉州天后宫 28 人参访团赴台,拜会台北松山慈祐宫、鹿港天后宫、城隍庙、大甲镇澜宫、日月潭文武庙、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嘉义天后宫、朝兴宫、台南大天后宫、西罗殿、鼓寿宫等友宫十余座。

    4 月 24 日,金门县长李沃土、议长王再生以及议员十数人以及金门南门天后宫、官澳龙凤宫、料罗顺济宫、峰山天后宫信徒组成的“金龙顺峰”进香团,前来进香交流。

    4 月 27 日,政协泉州市委员会与台湾云林县议会签署《关于开展对口交流加强两地合作协议》,决定“加强两地信仰文化交流,积极推动泉州天后宫与北港朝天宫开展妈祖文化交流”。

    7 月 7-9 日,泉州天后宫举办“温陵妈祖会”,邀请台湾友宫等 87 间宫庙 650 人前来参与。

    2011 年

    4 月 6-13 日,泉州天后宫 15 人赴台,参访南港富南宫、松山慈祐宫、彰化南瑶宫、员林广天宫、清河堂、乐成宫、大甲镇澜宫、文武庙、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嘉义朝兴宫、嘉义市天后宫、台南大天后宫、西罗殿、金门南门天后宫等。

    4 月 9 日,金门进香团 600 人前来进香交流。

    6 月 3 日,应金门县妈祖联谊会邀请,泉州天后宫组织宗教交流团 60 人,护送泉州天后宫妈祖金身自泉州石井港搭船到金门参加“端午节祈福”绕境活动。

    2012 年

    3 月 24 日,金门县南门天后宫、料罗顺济宫、峰上天后宫、田墩天后宫、官澳龙凤宫护送温陵妈祖金身首次回泉州天后宫省亲。

    12 月 15-24 日, 泉州天后宫组织人员赴台南参加正统鹿耳门圣母庙安座 31 周年纪念庆祝活动。 此行中,还走访台南大天后宫、西罗殿、新港奉天宫、文武庙、彰化田中新天极宫、彰化乾德宫、鹿港天后宫、大甲镇澜宫、松山慈祐宫、金门南门境天后宫等。

    2013 年

    4 月 13-20 日,泉州天后宫 19 人赴台参访大甲镇澜宫、台中万和宫、桃园慈护宫、南方澳南天宫、花莲港天宫、车城福安宫、门内顺贤宫、鹿耳门天后宫、台南大天后宫、嘉义市天后宫、新港奉天宫等 20 余座宫庙。

    6 月 12-14 日,泉州天后宫赴金门参加金门南门天后宫妈祖巡游活动。

    10 月 28 日,妈祖辅助神二十四司重光于天后宫东厢,二十四司神像由台湾鹿港天后宫主任委员张伟东恭塑。

    12 月 9 日,赴台协助安排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文化交流演出事宜。

    12 月 14 日,接待台湾云林县麦寮拱范宫 1000 余人进香团并进行绕境及安座活动。

    2014 年

    3 月 28 日, 泉州天后宫代表列席在台中大雅举行的台湾妈祖联谊会第 32 次会员代表大会,这也是大陆妈祖宫庙代表首次出席此类会议。

    4 月 5-10 日,泉州天后宫参加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巡游活动。

    6 月 12 日, 台湾妈祖联谊会与台湾道教协会共同组织近 200 个进香团的 7000 多名信众到泉州天后宫拜谒进香。

    9 月 24 日,泉州天后宫与台湾台中梧棲朝元宫签订谛结姐妹宫协议。

    9 月 27 日,澎湖县政府王乾发县长率旅游、工务、文化等部门负责人一行 9 人到泉州天后宫祭拜妈祖。

    9 月 28 日, 泉州天后宫 4 人应邀参加台湾日月潭文武庙纪念孔子诞辰 2564 周年暨棂星门群塑落成典礼。

    12 月,泉州天后宫正殿维修工程入选首届( 2013 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 该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所评出的全国十佳都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修复工程。 泉州天后宫维修工程是 2011 年 5 月至 2012 年 4 月,依“古法”维修,是福建省内唯一入选的项目。

    2015 年

    元旦, 泉州天后宫组织文化交流参访团前往马来西来怡保妈祖阁、 槟城天后宫等地参访,这是泉州天后宫首次出国参访,受到当地妈祖信众的热烈欢迎,为今后与东南亚国家妈祖宫庙的相互交流打开了新的局面。

    3 月 20 日,澎湖县刘陈昭玲议长率澎湖县议会参访团前来泉州天后宫进香。

    4 月 15-20 日,泉州天后宫 17 人赴台交流,拜会北投慈后宫、台北信义松德宫、梧棲朝元宫、大雅永兴宫、日月潭文武庙、麦寮拱范宫、鹿港天后宫、台南大天后宫、鹿耳门圣母庙、金门南门境天后宫等 20 多家妈祖宫庙。

    4 月 25 日,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议长洪丽萍、副议长谢东龙率宗教交流团 950 人前来进香。

    6 月 12 日,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近千信众前来泉州天后宫谒祖进香,此次交流活动配合海峡论坛活动,影响广泛。

    6 月 27 日,彰化市邱建富市长率彰化市进香团前来参访。

    12 月 23-29 日,应台湾鹿港天后宫,新港奉天宫的邀请,泉州天后宫董事会董事长许晓晖率泉州天后宫文化交流团赴台进行为期 7 天的交流活动,拜会了台北、桃园、台中、云林、嘉义、鹿港、台南、高雄、金门等地的 30 多个友好宫庙及多位知名人士,同时参加新港奉天宫百年建蘸典礼及鹿港天后宫和朴子配天宫联合绕境。

    12 月 30 日, 位于天后宫左厢房的太岁殿竣工, 举行六十甲子金身开光典礼。 该殿于2014 年 8 月动工,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完工,奉祀斗姆与六十太岁。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