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泉州直达香港动车 首日票10分钟售罄

2018-09-11 07:45:33 来源:泉州网

泉州直达香港动车 首日票10分钟售罄

旅客有些事项要注意,做错最高罚3000港元

核心提示

直达香港的动车票昨日8时起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此次福建省共有4对动车到香港,其中经停泉州站有一对即G3001/2。昨日9时许,记者通过12306购票网站查询发现,9月23日广深港高铁运营首日,泉州到香港西九龙的动车票10分钟左右就已售罄,“十一”黄金周的动车票也已基本卖光。 □记者 吴志明

首日车票10分钟抢光

根据铁路部门公布,昨日8时许,各售票渠道开始预售9月23日及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预售期为30天,即: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预售期28天。这也意味着,旅客不仅可以买广深港高铁首日车票,还可以买到包括国庆黄金周在内的,10月9日以前的车票(含10月9日)。

昨日8时10分许,记者查询发现,9月23日泉州到香港西九龙的动车票已经没有了,国庆期间的余票也已不多。

泉州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昨天开票10分钟左右,泉州到香港的首日票就被抢光。据统计,昨天泉州站抢到9月23日到香港的动车票为41张、9月24日有66张、9月25日有92张、9月29日则有110张。据悉,始发站的动车票数较多,扣除始发站,余下的票则为各经停站所有。

不能刷身份证要取票

近日,港铁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下称《规则》)。《规则》中提及的有关事项值得市民注意。

据了解,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在内地车站售票窗口、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均可办理退票。在内地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内地办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香港办理退票。

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退票费按元计算,不足一元的部分舍去免收。也就是说,泉州到香港的高铁,如果需要退票,最少也要收票面票价的5%,即14元手续费。

车票支持一次改签,车票改签时无法变更始发站和终到站,改签车票日期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始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开车前60分钟,泉州购票不晚于列车开车前30分钟。

乘坐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前往香港西九龙站应先办理港澳通行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实施“一地两检”的便民通关程序。

乘坐跨境高速铁路列车不能刷身份证,必须取票,可前往配备磁介质车票制票设备的车站或代售点换取车票。通过内地铁路运输企业售票途径购买的车票要在内地取,通过港铁公司购买的车票要在香港西九龙站取。旅客乘坐由香港西九龙站发出的列车,需最迟在开车前45分钟完成取票。

据了解,香港西九龙站设有23个售票窗口,支持所有符合规定的实名制证件,预售期为28天,开车前45分钟停止售票。售票窗口也是目前港铁提供所有售票渠道中唯一一个支持支付宝、微信购票的。香港西九龙站设有39部自动售(取)票机,预售期为28天,仅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购票,付款方式中没有银联、支付宝、微信,且不能购买超过港币1000元的车票。

入港禁止“买短补长”

另外,《规则》中明确了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票三个特殊票种。其中儿童票的发售方式大致与其他列车相同;学生票目前仅适用于在中国内地就读的香港大学生;残疾军人票需至指定地点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就读的中国内地大学生,暂时不能享受学生票待遇。

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旅客,其越站区间涉及广深港线路的,补收自车票票面发站至正当到站应收票价与已收票价的差额,核收手续费;越站区间未涉及广深港线路的,补收越站区间票价,核收手续费。由福州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3001次列车(经停泉州),乘客最远只能补票到深圳北站,不允许“买短补长”到香港西九龙站。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规则》还对一些违规乘车情形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儿童超高、越席乘车、减价不符等违规乘车情形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如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拒绝支付该款项时,港铁公司有权按《香港铁路附例》进行检控。(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票。免费乘车的未成年人单独使用席位时,应购买儿童票。)若旅客误乘或坐过站时,旅客应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由工作人员安排免费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市民可通过深圳中转

泉州到香港西九龙二等座280元,G3001次从福州始发,9点36分从泉州出发,下午2点到香港,历时4小时24分;G3002次下午2点23分香港西九龙始发,傍晚6点52分到泉州。昨天下午,泉州站售票窗口还有不少市民在询问如何购买到香港的动车票,以及抢不到票怎么办?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泉州站到深圳北有20多趟的动车,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北站中转。据悉,每天有50余对列车往返于深圳北站和香港西九龙站,几乎可以做到随到随转。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