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二十四司

中坛元帅

2018-09-12 15:20:03 来源:

    中坛元帅,即哪吒,又称为三太子、太子爷、罗车太子等。 关于哪吒的传说,在整个中国都广为流传,但是,立庙奉祀哪吒神像,则闽台地区独多。 天后宫的右侧神龛,即奉祀哪吒。

    据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夏维明的看法,哪吒最初是印度婆罗门教的神祇,形象类似猴子。 今天泉州开元寺百柱殿后的两根印度教的石柱上,有一幅攀爬在树上的猴子石刻图,夏维明认为就是哪吒的原型。

    此后,随着佛教的兴起,哪吒被纳入佛教的范畴,成为北方毗沙门天王的第三子,并开始在中国广为流传。 《毗沙门仪轨》记载说,唐天宝元载壬午岁( 742 年),大石康五国围攻安西城,安西派人到大唐求救。 安西距京城甚远,援兵要八个月才到,玄宗皇帝担心耽误时间,一行禅师劝玄宗请胡僧大广智帮助。 大广智禅师与玄宗焚香,一起祈请北方毗沙门天王及其二子、三子率神兵往救安西:“真言未二七遍,圣人忽见,有神人二三百人。 ……大广智曰,此是北方毗沙门第二子独健,领天兵救援安西,故来辞。 ……奉佛教敕,令第三子那吒捧塔随天王。 ……天王第三子那吒太子,捧塔常随天王”。 这一记载说明,哪吒已随着佛教传入了中国,成为中国人信奉的佛教诸神中的重要一员。

    唐宋之间,哪吒经典传说故事中的“析骨还父,莲花化身”的情节,开始在禅宗的一些公案中出现。 例如,《五灯会元》卷二记载“那吒太子,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然后现本身,运大神力,为父母说法。 ”

    到了宋朝以后,来源于佛教的哪吒,开始出现道教化的倾向。 当时许多民间道士、法师不加区分地运用佛教、道教的神咒法术来为民间社会祈福禳灾,这导致许多的佛教神祇流入民间,成为民间信仰的神祇之一。 宋代最有名的神怪小说集《夷坚志》的相关记载就说明了这一点。 《夷坚志》三志辛志卷第六记载张村有程法师,行天心正法,为人治病驱邪,极为神效。 一次,程法师为人治病,直到天色已黑才回家。 经过孙家岭时,月色微明,突然有一个钟状的黑物呼啸旋转着从林中出来。 程法师“知为石精,遂持那吒火毬咒结印叱喝云:‘神将辄容罔两敢当吾前,可速疾打退。 ’俄而火毬自身后出,与黑块相击,久之,铿然响迸而灭。 火毬绕身数匝,亦不见”。 程法师行天心正法,很明显是民间道士。 但是,他也掌握哪吒火毬咒,说明当时的民间道士、法师确实将佛教的一些神咒据为己用。 这种行为促进了哪吒信仰的道教化和民间化。 此外,程法师运用哪吒火毬咒来抵抗石精的故事,也为后世哪吒传说中与石矶娘娘斗法的情节埋下伏笔。

    元代成书的《绘图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其对哪吒的描述完全道教化,为明代成型的哪吒形象奠定了大致的轮廓:

    哪吒本是玉皇驾下大罗仙,身长六尺,首带金轮,三头九眼八臂,口吐青云,足踏盘石,手持法律,大噉一声,云降雨从,乾坤烁动。 因世间多魔王,玉帝命降凡,以故脱胎于托塔天王李靖。 母素知夫人,生下长子军吒,次木吒,帅三胎。 哪吒生五日,化身浴于东海,脚踏水晶殿,翻身直上宝塔宫。 龙王以踏殿故,怒而索战。 帅时七日,即能战,杀九龙。 老龙无奈何而哀帝,帅知之,截战于天门之下而龙死焉。 不意时上帝坛,手搭如来弓箭,射死石记娘娘之子,而石记兴兵。 帅取父坛降魔杵,西战而戮之。 父以石记为诸魔之领袖,怒其杀之以惹诸魔之兵也。 帅遂割肉刻骨还父,而抱真灵求全于世尊之侧。 世尊亦以其能降魔故,遂折荷菱为骨,藕为肉,系为腔,叶为衣而生之。 授以法轮密旨,亲受木长子三字,遂能大能小,透河入海,移星转斗,嚇一声天颓地塌,呵一气金光罩世,鍗一响龙顺虎从,枪一拨乾旋坤转,绣球丢起,山崩海裂。 故诸魔若牛魔王、狮子魔王、大象魔王、马头魔王、吞世界魔王、鬼子母魔王、九头魔王、多利魔王、番天魔王、五百夜叉、七十二火鸦,尽为所降,以至于击赤猴、降孽龙,盖魔有尽,而帅之灵通广大、变化无穷。 故灵山会上,以为通天太师威灵显赫大将军。 玉皇即封为三十六员第一总领使,天师之领袖,永镇天门也。

    哪吒奉玉皇命下凡降魔,出生后五日即大闹东海龙宫,并杀死诸龙。 后又射杀石矶娘娘之子。 其父李靖恐诸魔报仇,哪吒遂刻肉析骨还给父母。 如来以哪吒能够降魔,以荷莲为依托,让他复活。 哪吒复活后,法力极强,成为神界中骁勇善战的一员猛将。 总之,《绘图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的这些情节,与后世广泛流传的有关哪吒传说的经典表述已大致一致。

    明代成书的《西游记》中的哪吒,其身世描述基本参照《绘图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的套路,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故事情节。 《西游记》第八十三回介绍说,哪吒出生时,左手有“哪”字,右手有“咤”字,故称为哪吒。 三岁,与东海龙王为敌。 其父李靖恐生后患,欲杀之。 哪吒遂刻肉析骨还给父母,其灵魂到西方极乐世界找如来求助。 如来以碧藕为骨,荷叶为衣,使哪吒复生。 哪吒复生后,找李靖报剔骨之仇。 如来进行调停,赐给李靖宝塔,以防哪吒复仇。父子俩重归于好。

    在稍后于《西游记》成书的《封神演义》中,哪吒的形象趋于成熟。 据《封神演义》记载,陈塘关总兵李靖,其妻殷氏,怀孕三年零六个月,生下一肉球。 李靖用剑将肉球辟开,从里面跳出一男孩,右手套着乾坤圈,肚皮戴着混天绫。 此时,太乙真人求见,给刚出生的男孩取名哪吒,并收为弟子。 哪吒七岁的那年夏天,天气炎热,哪吒到九湾河游泳。 九湾河乃东海入海口,哪吒游泳时晃动乾坤圈与混天绫,惊动巡海夜叉及东海龙王三太子敖丙。 双方发生冲突后,哪吒将夜叉与敖丙打死,并抽其龙筋。 东海龙王知道后大为恼怒,欲上天庭告状。 哪吒事先候于南天门,将东海龙王一顿暴打,揭其龙麟。 此后,哪吒在后园演练兵器时,射出一只震天箭,没想到不偏不倚,正好将骷髅山白骨洞石矶娘娘的门人碧云童子射死。 石矶娘娘大怒,追杀哪吒。 哪吒逃到乾元山金光洞,由其师父太乙真人出面降伏石矶娘娘。 此时,四海龙王奏准玉皇,捉拿李靖夫妇问罪。 哪吒被迫无奈,刻肉剔骨归回父母,以消四海龙王之怨气。哪吒托梦其母兴建行宫,塑哪吒金身奉祀,哪吒灵魂受香烟奉祀三年即可重生。 此事为李靖知道后,拆毁行宫、鞭打哪吒金身。 哪吒灵魂无处栖身,只得上乾元山找太乙真人求助。 太乙真人以莲花为体,使哪吒重生。 莲花化身后,太乙真人又授予哪吒混天绫、乾坤圈、金砖、风火轮、火尖枪等宝物。 哪吒有了莲花化身,又得了诸般宝物,决定下山。 他来到陈塘关,找李靖报鞭打金身之仇。 李靖战不过哪吒,败阵而逃。 逃亡途中,遇灵鹫山元觉洞燃灯道人。 燃灯道人劝父子二人和解,并授予李靖一座宝塔,如哪吒不服,可用此塔火烧哪吒。 哪吒无奈,只得与李靖和解。 此后,哪吒父子随姜子牙伐纣,立下赫赫战功,最后肉身成神。

    哪吒的信仰在闽台地区特别盛行。 台湾以哪吒为主神的宫庙有一百二十余座,以哪吒为配神的宫庙不计其数。 在闽南一带,以哪吒为主神的宫庙不多,但以哪吒为配神的宫庙也很多。 这些以哪吒为配神的宫庙,将哪吒视为开路先锋官,遇到进香谒祖与神明巡境时,一般将哪吒神轿置于队伍的前面,表示开路的意思。 此外,闽台民间有安五营的习俗。 五营元帅的姓氏组合有很多种,如“张萧刘连李”、“康张赵马李”、“辛池蒋洪李”等。 但不管怎样的姓氏组合,一般都以李哪吒为中营元帅。 将哪吒安排为中营元帅,大概与哪吒三头六臂、骁勇善战有关。 民间信徒希望由武艺高强、法力无边的神祇来担任保护地方平安的职责,哪吒自是不二人选。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