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二十四司

广泽尊王

2018-09-13 17:28:12 来源:

    

    天后宫左侧神龛,奉祀广泽尊王,又称郭圣王、圣王公等。 据戴凤仪《郭山庙志》记载,光绪丙申年( 1896 年),泉州府城发生鼠疫,民众至南安诗山凤山寺迎请广泽尊王到府城禳除鼠疫,效果很好,于是广泽尊王的神像就留在泉州天后宫供泉州民众膜拜祈福。

    广泽尊王姓郭,名忠福,泉州府南安县人。 现发现的最早记载广泽尊王的资料,为宋宝庆二年( 1226 年)王胄的《郭山庙记》。 王胄撰记时,据称得益于广泽尊王的梦示,“一夕假寐于馆,有神人相访,出一篇示予,予受而观之,乃侯之履历也”。 据悉,王胄写到“其姓郭,幼名忠福,其爵侯,其庙威镇,其谥忠应孚惠。 呈灵于五季,显迹于国初,庙额锡于绍兴之间,爵号增于庆元之始”,而于广泽尊王的生平经历、成神经过与受封原因均语焉不详。

    到了明代,随着广泽尊王信仰影响的扩大,有关广泽尊王生平的一些传说也逐渐丰富起来。 明弘治《八闽通志》在记载广泽尊王事迹时,其内容比王胄的《郭山庙记》丰富得多:“威镇庙,在县北十二都,五代晋天福中伪闽建。 其神郭姓,生而神异,甫十岁,一日忽取瓮酒全牛登郭山绝顶,明日坐逝古藤上,牛酒俱尽。 其后常见梦于人,因为立庙,号郭将军。 宋建炎中,寇逼近境,民祷于神。 一夕,大雨溪涨,寇不能渡。 有衣白衣乘白马者,诱贼他去,攻具漂荡殆尽,贼亦多溺死,邑以无事。 绍兴间,赐今额,累封广泽孚惠忠应侯”。 可见,《八闽通志》不仅记载了广泽尊王的生活年代、成神、立庙经过,而且对其多次的显灵事迹也作了详细描述。 此后,明万历间陈学伊的《郭山庙记》进一步介绍了祖庙凤山寺得到王朝的三次敕封,并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这些敕书在嘉靖间毁于倭火的经过。

    清代时,民间对广泽尊王形象的刻画越来越生动。 如广泽尊王的成神原因,明以前的资料都没有明言。 到了清代,则被认为是广泽尊王的孝心感动了风水师的结果:广泽尊王生前为安溪杨长者家牧羊,是个孝顺的孩子,父亲死后,因找不到葬地而难过。 广泽尊王的孝心感动了一位风水师,告诉说杨长者家的山就是吉穴。 征得杨长者的同意后,广泽尊王就于风水师指定的地方安葬父亲,然后归家养母,最后成神庙食。

    有关广泽尊王生前极具孝心的说法在清代流传极广,广泽尊王每三年一次祭扫父母先茔的活动,据说就是信徒为实现广泽尊王的孝心而采取的仪式。 据杨浚《凤山寺志略》的记载,广泽尊王祭扫先茔的活动三年一举,祭祀日期于前一年杯筊确定,然后遍告信徒。 祭前一日斋戒,然后奉神出发,夜宿于蓬岛诸乡,于第二天清晨赶到先茔,举行祭扫仪式,“黎明贲茔,安神于右,陈刚鬣柔毛,牲醴珍馔果粢于前,先分献杨长者墓,承祭者乃以王礼祭神父母,并后土神”。 每到广泽尊王祭扫先茔时,各地的信徒蜂拥而来,“近如浙粤,远如蜀楚,即至外洋,白叟黄童,扶携跋涉,不惮千里。 ”

    清代信徒对广泽尊王“孝”的形象的塑造,还表现在光绪三年( 1877 年)以广泽尊王降坛的形式,发行《广泽尊王劝孝文》。 在《广泽尊王劝孝文》里,降坛的广泽尊王描述了其生前孝养父母的经过,强调自己是因孝成神的,“上帝嘉予忠诚孝心,始饬仙童道友为超度之计,至后晋天福间,坐古藤而蜕化,虽佛骨夙具,亦孝道有以感动天心也”! 至于成神后三年一次的祭扫先茔之典,则是因为广泽尊王生前无法尽孝,只得于成神后弥补,“予生十余年而即蜕化,不得长依绕膝之欢,至于今予心尚戚戚焉。 故著为上坟之典,以志千秋不没之恩。 ”清代民间信徒从“孝”的角度对广泽尊王进行的改造,也受到了地方官府及士大夫们的重视。 如清光绪间,泉州知府郑秉成就认为广泽尊王“以孝德成神,历宋至今,屡著灵异,……其大旨,类以孝为主”。 所以,尽管郑秉成在知泉州府之初曾严厉禁毁淫祀,“于常祀之外,凡不应祀者悉厉禁之”,但对广泽尊王却赞赏有加,不仅为邑人戴凤仪撰的《郭山庙志》作序,还希望信徒们广为传阅。 看来,地方官府是把广泽尊王作为宣传王朝教化的一个有效工具了。

    自五代晋天福年间成神后,广泽尊王信仰获得了快速发展,广泽尊王神系的日渐膨胀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 广泽尊王十六岁蜕化,显然未有妻室。 可是到了后来,随着广泽尊王信仰的逐渐成熟,信徒给他娶了夫人,配了太子,还安排助手供他使唤。 信徒中流传的有关广泽尊王娶妻的故事颇为离奇,“相传神蜕化后,有尤溪黄氏女浣衣,见金钏回旋,不离左右,母令取之。 一日,乘舆过神庙,大风忽失所在,或言入庙坐化”。 一段浪漫的金钏定情故事,为广泽尊王神系添加了第一名重要成员。 既然结婚了,当然会有孩子,广泽尊王虽然是神,但也概莫能外,唯一不同的是,其孩子的降生有些奇特,“乡人夜间,每闻庙中呱泣声。 比明入视,得泥堆,遂塑像为神之储。 至今凡十三太子,散处崇祀,威镇庙所奉为长男,自宋已然”。 十三太子所居的宫庙,信徒称为十三行祠。

    除了夫人与十三太子外,广泽尊王神系的成员还包括黄太尉、陈将军、崇德尊侯与显佑尊侯等。 黄太尉,一说是广泽尊王的岳父,故姓黄。 另一说则认为某道士施法水淹凤山寺,黄太尉“掷碗退水数十丈”,因护寺有功被奉为广泽尊王的属神。 陈将军为南安十一都卿园人,“少时英异,壮岁入庙而逝,著有灵应,里人塑像祀之”。 在诗山凤山寺正殿里,黄太尉与陈将军位列广泽尊王左右两侧,一起接受信徒的香火供奉。 崇德尊侯和显佑尊侯据说原是宋时奉天子命到凤山寺敕封广泽尊王的册使,“爱山川幽胜,低徊留之,久而坐化”,后来信徒也为他们塑像,把他们当成广泽尊王的属神奉祀。

    广泽尊王神系膨胀的同时,其信仰也不断向外传播。 十三行祠是广泽尊王信仰最早播及的地方,此后广泽尊王信仰的范围越来越大。 据清光绪间戴凤仪的调查,南安、泉州府城、安溪、晋江、惠安、同安、厦门、永春、漳州、兴化、福州、福宁、宁德、建宁、汀州、尤溪、龙岩、漳平、台湾、广东潮州以及东南亚一带,均分布有广泽尊王庙宇。

    改革开放后,随着闽台宗教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台湾影响最大的广泽尊王庙—— — 台南西罗殿,曾多次组团到天后宫朝拜广泽尊王,并多次参加天后宫举办的“温陵妈祖会”的活动,与天后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