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风俗文化

神驾降临和水族朝圣

2018-09-13 17:37:44 来源:

    泉州天后宫前面的浯江(新桥溪)上,传说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圣诞那天,凌晨时分,天色未明,就可以看见光煜煜的大帆船,由远而近,帆上大书“天上圣母”。 一路伴随香风,直至顺济桥(新桥)边停泊,稍后就不见了。 不过,这需是“八字轻” [1] 的人才能看得见。 泉州潮讯谚语有“初九廿三早暗水”、“初九廿三妈祖潮”。 “早”是凌晨,正是那个时候;“暗”是黄昏。

    接着就有十二只大鳐鱼(方言叫鲂鱼),体背约有两扇门那么大,随潮在浯江上翻波八次,朝天后宫方向礼拜。 鳐鱼的后面还跟着大群各种鱼类,鳞光闪闪,弄潮于江面。 这是大家(不单“八字轻”)都可以看得见的。 “网仔船”的渔民也不敢捕捞它们,人们都以崇敬的心情看着,就悄然潜水离去。 年高德劭的当地老人说,“这叫做‘水族朝圣’,就是朝拜天妃宫的妈祖姑”。 后来,民国二十年( 1931 年),天后宫作了学校,香火停熄。 但是上述神迹仍移现于浮桥边的霞洲妈祖庙。 那个时期霞洲妈祖庙的香火是泉州地区最兴旺的。

    讲述者:霞洲村民蔡杰叔(已故)讲于 30 年代,时年 70 多岁。

    [1] 泉俗,人诞年生时的年、月、日、时的天干地支组合,叫做“生辰八字”,可据以预卜一生命运。 “八字”有轻、中、重之分,“八字”轻的人,可以看见神鬼行动。

(黄炳元主编:《泉州天后宫》)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