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风俗文化

民谚与童谣

2018-09-13 17:49:38 来源:

    泉州民谚“三月十五风吹头巾,三月廿三 (雨)沃(浇)花粉”:台湾民谚“大道公欲洒妈祖婆的花粉,妈祖婆欲吹大道公的龙袍”。 闽台地方志书中“风信”中,将三月十五日的风叫“真人飓”,三月廿三的风叫“妈祖飓”,且云“真人飓多风,妈祖飓多雨”。 这里有一段民间传说:

    真人即吴真人,又称保生大帝、大道公,是闽台共奉的神祇。 保生大帝姓吴名夲,同安白礁人,生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 979 年)三月十五日,卒于景佑三年( 1036 年)五月初二日,他业医济人无贵贱,按病受药,如矢破的,虽奇疾沉疴立愈。 死后受乡人崇敬,肖像供奉,后创祠庙奉祀之,赐号慈济,后人尊称他为吴真人,明朝封为保生大帝。

    妈祖和吴真人生前均未婚配,禖神本想替他们撮合,但是没有成功。 媒婆向吴真人搬弄是非,真人很生气,说在妈祖诞辰那天要降雨,洗去她脸上的花粉。 这话被顺风耳听到,禀报了妈祖,妈祖在吴真人诞辰时先刮起风,要吹掉他的龙袍。

    泉州潮汛谚有“初九廿三早暗(晚)水”,“初九廿三妈祖潮。 ”

    闽台童谣中都有唱妈祖的。 童谣是儿童游戏时边玩边唱的。

    台湾儿童玩“掩水鱼”时唱:

    你要食清? 或要食浊?

    要食清,送你去妈祖宫。

    要食浊,送你云落膏。

    泉州童谣云:

    戽虾戽加蚤,三升二米斗。 大尾捉来烤,细尾放它走,走到天雷宫口,脱裤捉加蚤。

    这是大人逗孩子时,边玩边唱。 天雷宫即天妃宫。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