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千年古城“活”在原生态

2018-12-05 11:15:17 来源:泉州网

  泉州古城6.41平方公里,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至今为止仍保留的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吸引海内外游客接踵而至。

  古城保护和发展是一场接力赛,泉州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脚步。近几年,泉州提出了更多接地气的保护方式。

  2016年初,泉州市委、市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渐进式更新”原则,提出实施“三留一活化”(“三留”指“留人留形留乡愁”,“一活化”指活化文化和业态)、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2017年3月,住建部将泉州列为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我市站在新的起点上保护古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精心守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古城提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突出品位品质,提高承载力和宜居度,采取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功能性提升、生态型修复,让古城更有古早味。

  几年来,古城保护和发展力求保留原生态生活场景,逐步孕育出适合古城发展的业态,而微扰动改造、低冲击更新、整体性保护、家园式管理等方式,更是让泉州在古城保护与发展之间,逐渐找到难能可贵的平衡点。随着保护和发展工作的推进,泉州古城独特的价值和积极的保护经验,吸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目光,阮仪三、何镜堂、刘加平等院士名家陆续走进泉州,把脉古城,提出了极具价值的真知灼见,为古城保护与发展护航。

  □记者 陈智勇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