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赐福 永保平安 欢迎您访问泉州天后宫网站
热点资讯

泉州现有社工1.2万余人 市级优秀社工获1.5万元奖励金

2019-03-20 16:18:3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20日讯(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杨雅菁 陈婧)3月19日是世界社会工作日。现如今,在大家的身边,社工并不少见,他们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帮助一批批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他们的脚步触及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社区治理等方方面面。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泉州市拥有社工机构60家,从事社会工作人员1.2万余人,持证社工2078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319人、社会工作师759人。

  去年35万元扶持社工机构发展

  随着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大幕拉开,泉州以人才为引领,探索“平台+项目+人才”的模式,通过“四个全力”进一步激发社工机构活力与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吸纳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泉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总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和结构的不断优化。

  扶持社工机构发展方面。一方面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社工机构,扶持资金可用于初创经费、购置硬件设备、租赁办公场地、培养社工人才项目支出。2018年,经评审,对2家创办良好及3家初创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扶持经费,发放扶持资金达35万元。另一方面,鼓励、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部、省级的试点项目,引导参与公共服务项目。例如,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参与民政部的宁夏“牵手计划”、省“三社联动”农村社会工作试点等项目,有效发挥了社会工作机构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市级优秀社工获1.5万元奖励金

  培育优秀社工人才方面。积极推进“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围绕服务、培育、激励三个环节下工夫。泉州市民政局与泉州师院、泉州经贸学院合作建设泉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今年先后举办6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或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培训,累计1600多人参加。2018年泉州市共有439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和社工持证率居全省第二位。推行优秀社工人才激励机制,给予2017年度10名市级优秀社工,每人1.5万元奖励金。目前,泉州市共有省级优秀社工6名,市级优秀社工30名,其中第三层次人才5名,第五层次人才20名。

  此外,泉州市民政局制定印发《2018年推进城乡社区“三社联动”实施方案》,加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社工服务进社区的力度,逐渐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模式。今年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投入资金450多万元用于31个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建设,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基本实现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设置1个社工岗位,配备2名以上专职社会工作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州天后宫董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qz_hzm@sina.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闽ICP备09016066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202000139号